研学旅行有规可循:须守住研学旅行教育功能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经济日报 作者: 编辑:徐美虹 2024-03-29 10:35:38

内容提要:中消协近日公布的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中提到,部分研学旅行团存在货不对板、价格虚高以及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,侵犯消费者权益。研学旅行市场在标准规范、内容建设、师资水平等方面都亟待完善。

  中消协近日公布的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中提到,部分研学旅行团存在货不对板、价格虚高以及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,侵犯消费者权益。研学旅行市场在标准规范、内容建设、师资水平等方面都亟待完善。

  这些问题的出现,与研学游供给方良莠不齐有关。部分资质不够的机构将旅游产品稍作“打扮”,就披上“研学”外衣高价售卖。研学旅行并非无规可循,我国此前发布的《研学旅行服务规范》,就对人员配置、旅行产品、服务项目、安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。考虑到研学项目涉及多个部门,需加强跨部门的政策协调和监管协同,最大程度发挥监管合力。同时,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,加强研学营地和研学过程中的安全保障。

  研学游的“游”是载体,“学”为本质,这也是消费者选择研学旅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。要让学生真正增长见识、收获新知,就要推动研学旅行课程内容系统化、标准化、规范化。一方面,研学机构需专业且守规矩、因地制宜开发研学旅游产品,要区别于一般的旅游产品,注重课程的社会性、教育性和公益性;另一方面,行业协会可建立研学产品服务监督管理机制,对不同机构研学游活动效果进行客观评价,为优质研学游机构提供适当的奖励,对虚假宣传的研学游机构零容忍,建立失信名单,加大惩罚力度。

  研学旅行能不能真正达到效果,带队导师起着重要作用。2022年,人社部将研学旅行指导师作为第一批新职业信息向社会公示。但目前研学旅行指导师应具备哪些素养、如何获得资质,仍缺乏统一规范认证。应加快形成导师管理、资格认证的统一标准,推动专职研学旅行导师职业培养,更好满足市场需求。守住教育功能,才能确保研学活动与教育目标相契合,让学生真正做到研有所思、学有所获、游有所乐。(本文来源:经济日报 作者:李思雨)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